业界动态

业界动态

30亿中国高铁安防商机

2018-08-18

【安防知识网】:国际上,高速铁路是指最高速运行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铁路。日本是世界上第一个建成高速铁路的国家。1964年10月1日,日本东海道新干线正式开通营业,列车运行速度达到210公里/小时。相对日本、欧美等国家,中国的高速铁路发展较晚。随着2008年8月1日,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、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——京津城际高铁通车运营,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序幕,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步伐加快。
        2008年,在新的经济形势下,铁路成为国务院4万亿投资的重中之重。据相关资料统计,2009年至2013年期间,中国铁路投资总额将达到3.5万亿元。2009年9月,铁道部副总工程师、客运专线(高速铁路)副总设计师张曙光在科协年会主会场作报告时透露:按照我国近期高速铁路规划,到2012年,我国将建成客运专线42条,总里程1.3万公里,全国将形成“四纵四横”铁路快速客运通道,东部、中部和西部地区大多数大城市都纳入规划。这意味着未来2-3年内,将是中国铁路及高铁建设的高峰期。

         而根据铁道部最新调整的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,预计到2020年,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。其中,200公里及以上时速的高速铁路建设里程超过1.8万公里,将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一半以上。

         中国高铁蓬勃发展,也给安防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商机。以高铁领域应用广泛、涉及铁路众多业务系统的视频监控为例,视频监控系统平均每公里投资约为20万元人民币左右(高等级项目投资还更高),按2012年中国高铁项目总里程为1.3万公里计算,近两年高铁对视频监控系统的投资就将达26亿元。如包括门禁、周界防范等安防子系统投资在内,安防系统的市场规模将达30亿元人民币左右。可见,虽然中国高铁事业起步较晚,但投资力度非同一般。高铁逐渐成为安防企业群雄逐鹿的新战场。


上一条: 高铁安防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
下一条: 视频监控无线化是方向